Windows Live Writer

八月 14th, 2006 at 5:58 下午 (software, 心得)

微軟推出單機 Blogging 軟體 Window Live Writer Beta 供下載,感覺不錯:

Windows Live Writer

令人覺得有趣的是它會將 Blog 的樣式下載到本機中,供你寫作時預覽 (雖然這實際上沒什麼用,不過親切很多倒是真的)。其他有趣的特點:

  • 支援許多主流 blogging system,當然微軟的 Windows Live Spaces 是它的首選
  • 按下「Insert Link」時的畫面有「rel」屬性的欄位,可選 tag (for Technorati) 或 nofollow (for Google),似乎表示這玩意本質上還是挺「技術派」的。
  • 支援 WordPress 的分類功能
  • 可以編輯 HTML 碼
  • 插入的圖片可以略做編輯、並幫你上傳到 blog system (系統必須支援newMediaObject API)
  • Insert Map,可惜 WordPress.com 不能用。
  • 可以藉 Plugin 來增強功能 (倒好像還沒有實例)
  • 插入連結時會讀取 IE 的位址列歷史 (Flock 跟 Firefox 當然就沒有這份優勢)

關鍵字居然不能成為 Tag 真讓我覺得可惜。

我不斷想到 Contribute 到底是否必須存在的問題,我們有了 blog system 有 ThinkFree 跟各種好用的 blogging tool,雖然 Contribute 還是強大許多,但是否必要?你我都了解不是越強大的東西就越好。或許現有的雜七雜八系統稍微增強整合一下就行,你知道他們未來一定會是這樣。

回歸主題,簡言之,棒。給一般使用者來講還蠻好用的,如果免費則考慮納入菩提居應用戰線中 (但,目前首選還是 Flock)。

Tag: , , , , , , ,

9 則迴響

  1. Jedi said,

    剛剛測了一下(版本 Beta 1.0.109) ,發現有個嚴重的問題:

    就是對於像 MT 這種一個作者可以開好多個部落格的系統來說, Windows Live Writer 永遠祇能抓到第一個。

  2. MilchFlasche said,

    可以把blog的樣式抓下來,當然可以增加WYSIWYG過程當中的情趣(因為可以看著自己的文章直接在未來的頁面上出現),這作法真的很貼心(我以前用Nvu寫blog文章的時候也是這樣玩的——沒錯,Nvu完全可以這樣玩;只是最後是把文章的原始碼手動貼到blog上而已)。

    不過Windows Live Writer又有什麼瀏覽器核心可以用呢?難道會是Gecko嗎?所以,如果網頁成像引擎本身就是錯誤的,那麼這種WYSIWYG就像Dreamweaver有時候也會有的情形,或是FrontPage那樣,會成了嚴重的誤導。

    雖然一般人的blog也許不會差那麼多,不過在某些細節上一定會出不少包的吧我想。

  3. kourge said,

    Live Writer 的核心是 Trident(IE),不過最最喜歡 Live Writer 的地方是它產生的是純 XHTML,而不是像 Word 2007 那麼樣可怕。

  4. Babe said,

    您好!
    我在網路上尋找 Windows Live Writer 的相關資訊而來到您的blog
    看您的敘述… 有許多專業的字眼不懂… 想不您一定是電腦高手
    可以順便請教一下…
    Writer 怎麼應用在其他不是Windows Live Spaces?如:樂多日誌
    打擾之處,煩請見諒!

  5. 趙 柏強 said,

  6. Cem said,

    請問一下,我安裝了Tag4Writer、Flickr4Writer兩個套件,
    可是我卻不知道要在WLM的哪裡把這兩個東西叫出來ㄟ,
    我應該怎麼作

  7. 趙 柏強 said,

    裝了就會出現在邊欄的 Insert 中了

    我想您大概是搜尋然後就留言了沒注意是留在哪個 blog,其實只要留一篇我就看得到了。

  8. Cem said,

    我成功弄出來了>

  9. brian said,

    Windows Live Writer幾個簡單的小技巧:

    http://briian.com/?p=42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