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 Flock 還可以… Blogging 功能篇

八月 21st, 2006 at 1:21 上午 (flock, 心得)

方便的 Blogging 工具是我ㄧ開始就黏在 Flock 上的原因之一。歷經多次界面更動,目前這個在「編輯」的功能方面我想差不多是定型了 (介面跟操作方式應該會再改),以下是我個人的想法:

工具列

就工具列上的項目來說大致上是足夠了,但能自訂會更好,有幾個功能我覺得該改善一下:

  • 連結:Windows Live Writer 文章中,我曾提到其超聯結建立時會讀取 Browser location history,這其實是蠻有理的,畢竟想建立的連結我們很可能早已去過,提供個功能讓使用者更方便不是壞事,況且都跟瀏覽器整合了、優勢何以不用? (雖然我大部分都用 copy-paste….)
  • 增加「Heading」按鈕:這或許只是我自己的想法,但寫這種比較長的文章時我通常會分段下曉標題,沒這功能還挺麻煩的。
  • 目前的工具列並不會顯示「disable」狀態:所以,沒選取任何東西時「Cut」還是那個樣子,只是沒辦法按,這點不好、難以辨識。
  • 拼字檢查: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覺得像 Word/GMail 那種 inline spelling check 方式比較直覺,還要開另一個視窗出來有點複雜。

Snippet

我本來覺得這應該會很好用,但實際使用上遇到一些問題:

  • 所有從網頁上丟進 Snippet 的文字/圖片,最後出來時一定會掛上 <blockquote>,但內容的 html 卻不會保留。這對內容呈現不太像好事,或許可以說是 Flock 提醒我們別引用太多 😛

    舉個例,引用我在 Death Note 的文字,會變成這樣:

    參賽者的 blog 畫面大多都設計的不錯。內容部份,初期都有素材太過相似的缺點 (沒辦法,都是官方提供的東西),最近比較有新鮮貨,但大多未註明出處 (例如死亡龍珠跟改編漫畫,實在沒辦法知道是不是參賽者自己的作品)。

    柏強的城市探險記 » 看柏強駕著 Flock 遨遊網路

    文中的連結都消失了,同樣的如果引用段落中有任何樣式也會消失,我想這是故意的卻不太清楚原因,這或許該讓使用者自行設定、決定要不要採用原樣式

  • 引用後每次都要手動清除 Snippets 有點累人,或許可以多個「使用後即移除」的選項設定。
  • 這點比較偏技術:如果自 Snippet 引用的東西還可以自設預定樣式就更好了,例如我可以設定他們都會套用「quote」樣式什麼的,或者能將引用的網址改在上方/前方。

此功能從 Flock 最初的版本以來介面屢屢變更,算是改得越來越好的東西之一 (可以參考我以前提到此功能四篇文章那時還叫 Sheif,後來才改名),這麼個理應方便的功能、在現在苛求點也不為過不是? 🙂

發佈

問題不大,我真的蠻喜歡,不過如果要龜毛一點:

  • 強烈認為應該可以自選 Technorati Tags 的插入樣式… 我有某篇文章還特地換成圖片。
  • 能不能「新增」分類
  • 能不能支援 WordPress 的 Post slug 功能?

由於我對 API 沒什麼研究,說實在上面某些功能是否能做到我也不太清楚,只是提個意見。

其他

  • 以前可以叫出伺服器上的舊文章來編輯,但現在不行了,原因不明。很想要這功能。
  • 有時我會覺得 Photo Topbar 還是一併整合到 blogging 介面來會方便些,所以其實一直支持讓 Blog editor 直接以分頁開啟
  • 如果有「Publish as Draft」的功能,常常在三台電腦間換來換去的我就不必為了繼續編輯某篇文章而使用特定電腦了。(bug 2281)事實上類似的問題也會出現在 News 功能中,容後再述。

亂想一:其實如果稍微再多想一點,既然 WordPress.com 都已經把分類直接當成 tag 了,或許 Flock 在匯入分類名稱時就可以將其當作 Tag 的自動完成備選清單,然後:

  • 如果點選分類,則會自動將此分類名稱加入 tag 清單。
  • 如果新增的 tag 裡符合分類名稱,則上方的分類也會自動被選取。

這樣我就不用選兩次 flock… 😄

亂想二:按下超連結鈕後,可以選擇電腦上的檔案,發佈時一併上傳到某個網路硬碟空間?哈哈這樣還要跟網路硬碟結合可能太過了,不過如果 API 有支援倒是可以上傳到 blog 空間中。


到此的小記:已經打了三篇了,其實我也挺好奇大夥都怎麼用 Flock?Flock 的某些功能有什麼 Firefox Extension 可以替代?而有什麼東西你覺得 Firefox 還是略勝一籌?如果您也用 Flock,不妨留個言交流一下。

我的立場還是 Gecko 越能廣為使用越好,並不在乎是否一定得 Firefox 獨挑大樑,況且 Firefox 2 其實還是有些讓我割捨不下的功能,這又可以拿來寫另一篇文章了。

technorati tags:, , , , ,

3 則迴響

  1. josesun said,

    呃~這裡的 RSS 在我的 Bloglines 是亂碼…

  2. 趙 柏強 said,

    已修復 🙂

  3. 小小研究員的學習之路 » [2006/08/22] 網路書籤 said,

    […] 柏強的城市探險記 » 我覺得 Flock 還可以… Blogging 功能篇 08/21 22:51, 2006 阿強的Flock連發,Flock系列介紹第四篇。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