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戀桃花源

八月 25th, 2006 at 2:50 下午 (未分類)

我實在非常期待九月這檔戲


「桃花源」裡面的人不知道歷史。他們被我們遺忘,於是他也就能「忘我」而單純的存在。這就是為什麼「桃花源」三個字早就和「香格里拉」、「失去的地平線」同義。它是所有人心目當中的理想國,與世隔絕所以不知道歷史,這意味著我們的歷史多麼慘不忍睹,唯有忘掉或不知道一切,才能嘗到怡然自樂的幸福。

是這樣嗎?《暗戀》中的江濱柳,透過他對過去(歷史)的執著不放,是不是也走入某一種極致,讓他的世界已經沒有其他東西了,只剩下回憶?這難道不也是一種「忘我」嗎?

悲喜,快樂,忘我–暗戀桃花源的二三事

曾看過舞台劇的錄影版,這回結合明華園的演出想必又是另一番風貌。原先的暗戀讓我淚流,我想多少反映著我的價值觀,原來我是這麼傳統的人嗎?不小心我想起「悲到最高點,心中有四郎」的相聲劇系列,他們曾說「那就叫『美』了!」

雖然想到的是這個,但其實暗戀與桃花源都不是要「悲到最高點」的劇碼,介紹中說的「暗戀成就了桃花源,桃花源成就了暗戀」這點我也資質駑鈍無法貫通。不知所云,總之是希望屆時能好好享受這經典名作,至少,看懂我該看懂的東西吧。

Technorati 標籤:, , , ,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