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出版的座談會,紀錄

九月 1st, 2006 at 11:07 上午 (心得)

那天下著雨,我離開文綱跟 piaa 後走上南京東路站,發現自己居然忘了抄研討會的詳細地址… 那我該怎麼找啊?打給 miss9 請他幫忙卻發現 udn 關於研討會的新聞網頁已經被砍… 好,我自己的 gmail 裡面有資料,卻四處找不到地方上網…情急之下用公用電話打 1288:

柏強:「請問那種 IC 卡可用的公用資訊站,這附近哪裡有?」
客服:「… 先生抱歉我們這邊沒有那份資料…」

最後是憑著對 E-mail 上地圖的記憶亂碰亂撞找到的,就在開始前一分鐘踏入會場,稱得上幸運。與會者有作家、數位出版業者、平面出版業者。以下為支字片語的紀錄:

udn.com 的數位出版,指的是 Adobe PDF + Media Player + Flash + Hyperlink,但我們當然知道更特別不見得就更好。看著他們展示全螢幕的電子書,我不由得想,到底我們閱讀的慣性為何?寫眉批、折、到處帶、夾、圈點。這關係到電子紙本身會成功的條件。對於大家越發接近「多工」的頭腦及工作習慣,電子書的閱讀情況應該是怎樣的?目前udn線上閱讀的「全螢幕」方式或許不是真正好的。

或許可以為各種即時訊息工具加上「I’m reading xxxx」的東西,並提供 Amazon/博客來 連結…

夏韻芬基本上對數位出版是現實而悲觀的,我也一直在想著到底內容本身能不能向消費者 (讀者) 收費的事情。為了取得資訊,我們會願意付出代價 (但,是什麼樣的代價?)。說消費者因為習慣免費要收費很難基本上不是完全對的想法,試想 iPod 帶來的風潮 (and now we have Yahoo music in Taiwan)。另,台灣因為市場不夠大,不能做像經濟學人電子版一樣的東西。國外的經驗一定只能做「參考」。

陳艾妮提到她為進入數位時代市場而投下大筆資金,行銷方式遍及各項媒體。口沫橫飛地談著簡訊、傳真等行銷方式的同時,我想著現在的整合行銷有用嗎?這些方式到底打得到誰,花費上合理嗎?對名聲來講是升是降?她提到自己一直無法進入年輕族群的市場,我想問:作家會願不願意為了打入新市場,接受換「品牌」 (筆名) 的策略? (或,兩個品牌並行不相干擾。多筆名的作家也不少哪!)

陳艾妮的興趣在線上工具書,剛巧反映了網路最初的本質 (交換資訊)。那文學類呢?如果工具類的書都移向數位,或許為了文學類而不能降低價格。可以降低製作成本的情況之下,賣的數量也不用那麼多就能打平了。聽著聽著覺得她需要的或許是更好的模式,而不是砸錢。

聯合文學杜晴惠:目前出版市場供過於求,速度之快達「叢書雜誌化」的情形。退書率官方統計為 2-3 成但經驗上大多近 5 成。

我的閱讀問題:1. 無法專心看長篇 2. 自己的文學能力也下降了 3. 沒有閱讀習慣

這是個大家都必須不斷嘗試的時代。

technorati tags:, ,

1 則迴響

  1. Toomore said,

    ㄜ…..
    我也像去聽 =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