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記憶。

九月 26th, 2006 at 2:02 上午 (生活記事)

舊文章了,我喜歡這首歌的程度,遠超過自己的想像。真的很喜歡這首歌(找陳綺貞來唱完全對味),我想原因是我也只想記得這些、或類似的事情。

(失明前) 我想記得的四十七件事情
作詞:李格弟 作曲:陳建騏 編曲:陳建騏 演唱:陳綺貞/Fa

我想記得夏天午後的暴雨/雨的形狀
我想記得黃昏的光/光裡的灰塵在飛揚
我想記得愛人如何親吻如何擁抱
我想記得你煩燥不耐的模樣

我會想念十歲時我看到的那隻象/象的死亡
我會想念卡夫卡/照片裡他那麼倔強
我會想念所有讀過的書認得的字
我會記得時間像旋轉木馬消失

對半切開的奇異的奇異果以及
一個蘋果吃到最後剩下的蘋果核
一條發光的公路兩旁都是梧桐樹
地圖上打過記號的城市
和一顆淚般清澈的湖

睡覺以前瞥見的那隻蟑螂以及
早上睜開眼睛就看到的那張蜘蛛網
我七歲時的照片
第一次迷路穿的鞋
還有到底是誰隨手關掉整座星空
讓我流下眼淚

(唸誦)
蜻蜓/蜻蜓飛行的速度
狂風捲起沙揚起霧
一張空白的畫布
我看見過被地震搖晃的屋子
在一個非常美好的晴日
旅行紀念品掉下來/引起驚呼
一顆螺絲釘如何慢慢鬆動/然後出現一個洞
我不討厭沙灘而且我看過
有一個人在沙灘上大聲咳嗽
檸檬/霓虹/果凍
光腳穿過一堆爛泥的時候
滑翔機/嬰兒床
我懷疑我也看過一對翅膀
一頂帽子被一個複雜的腦袋戴過的形狀
我的手握緊的一張車票
上面有四個字叫做目的地讓我微笑
我親眼見過那四個字的樣子
像黑色彫花欄干
圍住一個黃昏的露台
有一個男人在下面示愛

我必須全部記得
因為我害怕有一天有人會大聲質問我
對著我看不見的眼睛
我會輕輕地說我看不見
但是我全部記得


你知道,為什麼先天聽障的朋友,常常也都無法說話嗎?
如果你知道,或許,你也是願意多想想的人對嗎?如果有一天聽不見了,最想記得的聲音是哪些呢?

或許我沒關係?
我可以聽自己,於是我想我會開始記得腦袋裡傳出的音符;
用手語還是可以交談,於是我想我的表情會更豐富些;
而電腦跟視障不熟,對聽障卻沒太大影響,於是我想我會工作得更專心些。

或許走在路上的時候,會沒辦法聽到後面的喇叭聲;
或許會錯過跟很多人打招呼的機會:
「不好意思,我聽不見」會是帶著苦笑還是微笑?「真的,沒騙你」
或許,喜歡感覺的人失去了一種感覺,也不能說一定是壞事呢?

可是,如果有一天聽不見了,最想記得的聲音會是哪些呢?
也可以列出四十七件事情,其中應該會包含鳥叫跟你的聲音吧。

我必須全部記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