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

十一月 13th, 2006 at 8:30 上午 (心得, 所見所聞)

蔡英文式故宮到蔡依林式故宮 – 博物館行銷的短視

如果你認為故宮周邊商品或授權後所開發出的商品開始有人想買,是故宮行銷後的大成功,你就將成為行銷短視個案中的經典個案,因為這樣的成功只完成一半而已;台北故宮在行銷上,應該花更多心思在目標消費者上,而這些消費者的行動不是在「買」東西,而是讓這些消費者願意「到」故宮看展覽,讓這些消費者體會故宮的「價值」,甚至讓生在台灣的消費者,無不以台北有一個故宮為榮,這才是台北故宮在後行銷時代的操作重點,而不是一味將所有行銷活動皆去藝術化;當故宮都不再故宮,成了耍耍表面功夫的故宮,消費者將如何看待這個品牌?

但其實我很喜歡「時尚故宮」、很喜歡「經過」。作為一個不單純是博物館的博物館,故宮真正該做的事情我想不見得是吸引消費者「到」故宮去,反而是盡可能盡全力地將故宮的寶藏(或許不只是古董)推向故宮有形的建築物之外。其實我認為故宮目前方向是對的,它只是還在學習,難免要先跌上好幾跤(線上遊戲的點子我真的覺得很棒,但可能某些部分還是有顧慮的死腦筋,讓一個好的想法粗俗了許多。)古物還是要親臨現場才能真正感受,但如果有哪些方法也可以傳達「希望大家感受」的感受,也不見得就不是一種成功。

不過我不喜歡把寒食帖單純印到馬克杯上這類的想法 😉 這跟「時尚故宮」精品中企圖把古意連結到新物品上的意念完全不同。

打完這篇再看了看,其實與原作者的意思也沒有太大不同,我想原作應該也是認同故宮方向,只是提醒而已。

Technorati Tags: ,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