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 Flock 還可以… 相片功能篇

17 八月, 2006 at 1:18 下午 (flock, 心得)

Flock 可以方便瀏覽 Flickr 跟 Photobucket 的相片 (我一直在想 del.icio.us 跟 Flickr 是否為他們跟 Yahoo! 簽搜尋引擎合約的原因),也能上傳,但有些東西我覺得還可以多努力:

瀏覽

Photo Topbar 真的是相當棒的東西,經由這玩意能追蹤所有朋友近期的照片 (也比 Flickr 只為每個 contact 顯示五張好得多),但照片一多瀏覽就成了問題:先不說一口氣看四十張新照片時所照成的短暫網路延遲 (資源都拿去讀新照片了),不過不能以滑鼠滾輪翻頁我就頗有微詞。似乎有在 Flock 的 Bugzilla 上看過這一項 feature request,希望能快些改進。

介面的部分我個人是認為越改越好了 🙂 要找什麼都很方便,如果能把輸入的搜尋關鍵字記錄起來 (就像儲存表單資料一樣) 如何?或許是可以「儲存查詢」、日後再按某個選單就可以叫出「菩提居」的所有照片?

由於最近有在推菩提居 Group 的事情,所以赫然想起 Photo Topbar 並沒辦法看 Group 裡的照片… 這點頗怪,應該也要能支援這點比較合理 (所以同時也該支援 Send to group 功能?這就不是那麼有必要了,不然我們會要求 Flock 把 Flickr 的功能全部吃下來 XDDD)

既然名之為 Social Browser,我們或許會期待更多的分享功能,加個很原始的「Mail this photo」不知道好不好?放在右鍵的快捷選單上就可以了。

上傳

Uploader 的介面很簡潔,我蠻喜歡的,可以多重選取可以簡單編輯,夠了。 (其實我不需要像 Windows Live Writer 那樣可以加陰影的功能) 不過要上傳多張照片時,一個個寫 tag 實在是件麻煩事:我必須以滑鼠點選照片、寫標籤標題、點選下一張、寫標籤標題… 到底有沒有快速鍵能跳上/下一張照片呢?手這樣來來回回,感覺差了。

其他

由於 Flock 有個賣點是可以拖曳或貼上圖片入文字輸入區,即可上傳到 Flickr 或 Photobucket 並自動插入上傳後的圖片網址,所以 Blog 時我蠻愛用這招,例如寫教學文件時的流程是這樣:

  1. 先以 Windows 快速鍵 Alt+Print Screen 抓下目前視窗圖片。
  2. 直接在 Blog 編輯器上按下 Ctrl+V,會自動開啟 Uploader。
  3. 以 Uploader 的 Crop 功能裁切圖片,上傳,讓 Flock 接管接下來的工作。

但這樣會有個問題:若是我擷取下的圖片太大,Flock 並不能在此時讓我選擇要插入縮圖或是大圖。一律插入大圖的情形其實不太方便,我還是得從 Topbar 裡重新拖曳縮圖進文章裡。比較好的方法應該是在拖曳上傳時可以選擇要插入大圖或縮圖,該改。

technorati tags:, , , ,

2 則迴響

  1. 阿仁弟弟 said,

    謝謝您的啟發,小弟寫了這篇〈 flickr遇上flock,把留言貼圖變容易了〉,有空的話敬請指教。:)

  2. 小小研究員的學習之路 » [2006/08/18] 網路書籤 said,

    […] 柏強的城市探險記 » 我覺得 Flock 還可以… 相片功能篇 08/17 22:31, 2006 阿強的Flock連發,Flock系列介紹第三篇。 […]

發表留言